Friday, May 11, 2012

一個人的旅行:合艾遊記

我知道,我很烏龜,動作夠力慢。

半年前說好的遊記呢?在哪裡?

我這就po上了!

反省中...我以後會寫得快一些。

前陣子(話說是前陣子,但是po上來的時候已是约半年后的事情了,我知錯了!)因為趕稿壓力過大,搞得我一直很想要出走。

適逢亞航promotion,我就索性買了機票,開始計劃一個人的旅程。

首站,我選擇泰國合艾。

真是讓人笑掉大牙,這可是我第三次搭飛機。

有別於前兩次,這一次,我是一個人出發。

我有個大家都不應模仿的壞習慣,就是習慣在出門的前一天晚上才開始收拾行李。

上機前一晚,我匆匆收拾好行李,帶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入睡。

而我也打從心底決定,要好好記錄這一路上所發生的事。


出走首日,我在skybus遇見一位綁著“道明寺”鳳梨髮型的亞航空姐。

看到的那一刻,我實在有點震撼,沒想到這個年頭還有人敢綁這樣的髮型。

但,我還是鎮定地在鳳梨頭空姐的後面兩個座位坐下。

基於禮貌,我並沒有用小白2.0攻擊她。

順手啟動mp3,耳邊竟傳來Hebe的“寂寞寂寞就好”,還真是有夠應景的說。

省略掉到達機場和登機的經過,場景直接移到飛機上。

外國人在踏入泰國國境時,必須填寫白卡,而我和坐我隔壁的uncle也因為一支筆而小結緣了一下下。

uncle把筆還給了我后,我們也就打開了話閘子。

這位來自馬六甲經營沉香生意的廖姓uncle,對我一個人來合艾旅行之舉感到訝異。

他也好心地告訴我說,合艾有些什麽好去處、哪裡有得搭德士等等。

臨下機前,uncle還熱心地把他泰國和馬來西亞的手機號碼給了我,提醒我說若有什麽事不明白可以打給他。

當然,我還是很機警地沒有把我的號碼給他。

我糊塗歸糊塗,但這點警惕心還是有的。

話說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遊,自然對所有事物都感到很新奇。

由於隊伍太長,過關的時候等得太久,腦中還浮現電視劇情常演的過關被扣留的畫面,說我是畫面女王也實在不為過。

最後,我當然也順利過了關,並沒有我想像中般戲劇性和波折。

與德士站的員工雞同鴨講了幾句,我上了德士,前往早已訂好的酒店。

一路上,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這亂糟糟的電線。


這就是我住的酒店啦!



便宜便宜住就好,一個人旅行什麽都要省。

環境什麽都還ok,每日還提供2瓶免費的大支裝礦泉水,算蠻貼心的服務。

安頓好後,我就背著背包,帶著小白2.0出動,目的地:Tourism Information Centre of Hatyai。

走到酒店不遠處的一排商店前,發現有幾輛tuk tuk車停在路邊。

走上前去詢問,卻發現英文在這裡根本不管用。

我用我很有限的福建話和tuk tuk車司機溝通,他一直交替著用泰文和福建話跟我講。

就算我拿著地圖指著我要去的地方給他看,最後,他仍然不知道我要去那裡,就是雞同鴨講嘛!

所幸,附近有一位會講華語的泰國華僑tuk tuk車司機衝出來解圍。

我們倆重新上演劉德華與梁詠琪的烈火戰車畫面。結果,就由他載著我去找我要去的地方。

晃了好幾條街都找不著,現在想起來,還真的覺得當時很危險。

我完全沒有警戒心,就任由他載著我到處晃。萬一他載我去賣了,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麽事。

不過,好在這一切都沒有發生,好家在!

幾經轉折,終於找到了Tourism Information Centre of Hatyai,也拿到了泰文版的地圖和一些旅遊資料。

提醒大家,如果你像我一樣,不會泰文和福建話,又想一個人在合艾趴趴走的話,就必須要有手上有一份泰文版的地圖,這是很重要的。

餓透了的我,跟著來到了Odean Mall。

佳禮論壇網友大力推薦Odean Mall食肆的豬腳飯,拿了餐后,選個位子,坐下后就開始狼吞虎嚥(也可以是細嚼慢嚥的)。




豬腳是燜得挺入味的,不過,沒有醬料和辣椒就活不下去的我,還是不習慣沒有醬料送著吃。

食肆的一角還有一個小舞臺,一群auntie uncle輪番上陣唱karaoke,還有免費的歌舞秀,挺不錯嘛!

填飽肚子后,開始到處亂晃。

在7-11自拍,還有小老闆紫菜零食陪我入鏡呢!



經過一間報攤,竟然發現有中文報章。


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呢?


迎面而來幾位學生,他們都剪著一樣的髮型,看起來格外可愛。


酒店附近的商店掛著2PM的廣告牌 ,我的Nichkhun幾顯眼一下!



在Kim Yong Market閑晃,遇見一群為失明人士籌款的學生,拿著大聲公唱歌。

這位女學生的燦爛笑容差點把我給融化了。


一個人旅行的壞處就是,一次只能吃一份食物,不能嘗遍合艾的美食,只能斟酢著吃。



在這個地方生活,腳步也自然跟著放緩,就連狗狗都那麼悠哉閑哉。


夜晚的合艾,讓我有點醉了呢!不過,我在合艾可是滴酒不沾,乖透了。


強力推薦泰國的維他精(Vitagen),在7-11就能買得到,超好喝的說!!!比馬來西亞的維他精大整整兩倍,只需24泰銖(相等於RM2.40)。我在合艾的那幾天,不自覺就敗了3瓶。





隔天早上,沒有頭緒要吃什麽早餐。晃著晃著,走進了麥當當。

選了一個較為清靜的角落,位子周圍沒有什麽人。

邊吃著漢堡,邊看地圖,順便研究接下來的行程。

不知何時,我的桌子旁站了一個拿著麥當當雪糕且個子高的男人。

我抬頭看了他一眼,以為他要照鏡子,因為我的位子後面就有一大片鏡子。

我不以為意,又繼續埋首于我的行程規劃中。

他一直喃喃自語,還不斷傻笑,最後更直接坐在我旁邊。

我們之間隔著的僅是我的背包啊!

這位哥哥仔坐下后仍不斷傻笑和碎碎念,我開始覺得事有蹊蹺。

當下心裡的OS是:“這個哥哥仔的腦筋應該有點問題!”。

我強裝鎮定,輕手輕腳地收起桌子上的地圖再放進包包,過後就迅速閃人。

“逃”出麥當當后,才來慶幸自己跑得快,還好哥哥仔當時沒有發狂啊!

萬一他發起狂來,抓著我的背包或是手臂,加上四周圍又沒有人,我應該要怎樣?

虛驚一場后,行程仍然要繼續,可不能被奇怪的哥哥仔干擾我的行程。

和tuk tuk車司機雞手鴨腳談妥后,其實是司機拿出一本大大本的File,裏面印著一大堆旅遊景點的圖片,想要去那裡就直接用手指指指,過後講好價錢就可以上車了。

網友也千叮萬囑,千萬不要先付費,要去那裡逛要先講明,等到tuk tuk司機安全把自己送回酒店,才可付車錢。

結果,我的配套是去看睡佛和四面佛。

在睡佛寺看到一個坐在樹下的僧人,感覺非常有feel。



我沒有進去睡佛寺拜拜,因為大姨媽來訪,該避忌的始終還是要避忌。



前往四面佛山的途中,tuk tuk車司機忽然停下車來,比手劃腳和我解釋說車子沒油了。

我的tuk tuk車司機跟路邊的攤販買汽油。



攤販姐姐幫忙填油,我還真是沒見過這樣買油和填油的方式。我很suagu一下,這我承認。




填完油后,我繼續坐在tuk tuk車後座吃灰塵。

不知不覺抵達了四面佛山,原來四面佛山不僅僅只有四面佛寺,還有其他的寺廟。

泰國什麽都不多,就是寺廟最多。

抵達四面佛寺,下車到處亂晃。

經過一個uncle身旁,忽然傳來一股很大的屁聲。

當然這不是我啦!

我假裝聽不到,我想這就是大家不需說出口就應該的默契與禮貌。

不過,在神明面前放屁好像大不敬。

沿路還看到很漂亮的小黃花,心裡又有OS:“小黃花,你又是為誰在綻放?”。



透過茅草看天空,好像特別蔚藍耶!


可以將山下的景觀盡收眼底,一覽無遺啊!由上往下看的感覺,真的挺不賴!



風景漂亮歸漂亮,不過,太陽是曬個半死。

卷的說過,豬應該是這片土地最憎恨的動物(因為泰國人很愛吃豬肉)。我覺得,當下的我就像是一頭曝曬在大太陽底下的豬,曬到就快來變成燒豬了。



雙手合十,拜拜啊!


喜歡這樣的天空,在燈柱的襯托下格外漂亮。


正氣凌然的關公,有煞氣啦!


出淤泥而不染,有幾個能真正做到?


看到了沒有?我的tuk tuk車。



曬了一整個下午,好在沒餓昏在山頂。

下山後又重回今早的“案發現場”,吃著大家都推薦的Samurai Pork Burger-照燒豬扒包,漢堡味道不賴。

不過,略嫌泰國麥當當的辣椒醬不夠喉,辣椒醬水水的,還是馬來西亞的好吃。



 休息够了,繼續閑晃,這次輪到逛商場。

看中心頭好,卻發現我的議價能力在國外是行不通的。

語言不通實在是很大問題!

血拼完後,回到酒店還享受了舒服的泰式“馬殺雞”。

看著電視不知不覺就進入夢鄉了,走了一天實在累斃了。



來到第三天啦!

早餐是一整天的精神來源,爲了接下來的行程,我去7-11敗了罐Meiji牌巧克力牛奶,還印有鹹蛋超人呢!真可愛!


晨飲有了,接下來就是早餐,我在酒店隔壁街的麵包店買了一份溏心蛋三明治。



還好我出門遇貴人,麵包店老闆好巧不巧正會說華語,順便問問他大巴殺的路該怎麼走。

聽網友說,大巴殺那裡有很好吃的烤雞腿,打算去那裡朝聖。

用餐完畢,時間尚早。

毅然想起幾天前看到酒店附近有火車站,就跟著感覺亂走。還真給我找到火車站!

跳下沒有火車行駛的鐵軌,開始用小白攻擊鐵路。



原來,酒店附近的火車站是合艾火車站。



不懂爲什麽,我對火車站有種特別的情意結,總覺得這是個悲歡離合的場合。

人來人往,每個人的目的地都不一樣,或都帶著些許不捨踏上月臺,登上火車,然後再揚長而去。





火車站是不經意加入的行程,暫時揮別傷感,我跟著麵包店老闆的指引,前往老巴剎。

途經還看見類似大馬MBPJ或DBKL的官員在抄牌,有yeng到!因為她抄的不是我的車。



繼續往前走,發現一路上有很多人,還看見警察在指揮交通。


我一邊走,一邊疑惑,這究竟是怎麼回事。

不僅是學生,就連穿著制服的tuk tuk車司機也顧不得做生意來湊熱鬧。



登登登登!謎底揭開了,原來將大家聚集在這兒的是泰國美女首相--英樂。



她真的很有氣質,很漂亮!

暗自覺得自己很幸運,來泰國旅行還恰巧遇見泰國首相。

心裡的OS又在呼叫:“若換作是我國首相納吉,我還會覺得遇見他是幸運嗎?”。


人潮散了,我也繼續搭乘11號巴士,搜尋我的烤雞腿。

結果,好吃的烤雞腿沒找著,我卻敗了兩雙鞋和一個包包。

我的敗家性格到了鄰國還是一樣,死性不改啊!

讓我覺得很奇特的亂糟糟電線,我知道,絕對是我少見多怪。




不管三七二十一,餓了就是要填飽肚子。

吃不成烤雞腿,就隨便選了間食肆。

買了固本,開始覓食。




因為怕肚子不舒服影響行程,來了合艾這些天都沒吃到tomyam。

來泰國不吃tomyam實在說不過去,最終,我選了tomyam米粉。

不知是我肚子太餓,還是泰國的每一家tomyam都是上等之作,這碗tomyam實在太好吃了!

加了豬油渣的tomyam,吃起來格外香脆和爽口。




規劃行程的時候,網友也一再建議,一定要來泰國嘗嘗這裡的Swensen’s。

老實說,我在馬來西亞還真沒光顧過Swensen’s。

我把我的第一次獻給了合艾!

侍應貼心地送上一杯清水,這樣吃冰淇淋的時候才不會感覺太甜膩。




泰國的Swensen’s雪糕的確比馬來西亞的便宜,這一客雪糕只花了79泰銖(相等於RM7.90)。




休息够了,又到了吃灰塵的時候了。

租了輛tuk tuk車,往古龍蝦水上市場(Klonghae Floating Market)出發。

這樣的黃昏,讓我想起“夕陽西下,斷腸人在天涯”的詩句。



 人潮很多,遊客邊在人群中穿梭,邊覓食。


人真的很多,我也爬上小山坡透透氣。



所謂的旅遊景點,已經沒有當初被發掘的那般純樸和真實,我看到的都是商業化。

我知道,這在所難免,純粹感歎一下!




攤販阿姨擺賣膽固醇超高的鵪鶉蛋啊!


我一個人吃了7至8顆炸鵪鶉蛋,罪惡感指數頓時飆升。


麵包裹香腸,辣椒醬還是不夠喉。


街頭賣藝的人,邊吹口琴邊彈吉他外加唱歌,還真是一心多用,佩服!


由始至終,我碰都不敢碰的“東西”啊!


有我最害怕的青蛙,噁心ing。


這個看起來比炸青蛙好一點,吃了感覺體內蛋白質會爆燈!



建議大家一定要嘗嘗燒椰子,真的很好喝。

燒過的椰子會有淡淡的香味,再配上冰冰涼涼的椰子水,果真一絕!




還有還有,這個芒果糯米飯是超級無敵好吃!

煮得香噴噴的糯米飯,在芒果上面淋上不算太甜的煉奶,這樣搭配著吃,口感很好。

芒果的清甜混合著淡淡的煉奶香,再送一口糯米飯,我快要融化了。

我想念那裡的食物,我要飛去泰國!T.T





來到了回程的那一天


登機時間未到,我繼續到處晃。



這趟旅行,我選了林夕的這本書作伴。

其實,我是快樂的!只是我太貪心,要的太多,才會看起來沒那沒快樂。





在候機室等了許久,一邊看手錶,一邊在碎碎念,怎麼飛機會delay這麼久。

我和我的鞋子



還有伴我許多年的背包玩耍




最後,我回到國內才發現,原來那天等那麼久并不是飛機delay,而是我不知道泰國的時間馬來西亞的比慢一小時。

更重要的是,這整趟旅程,我的手錶仍是馬來西亞時間。

好在泰國時間比馬來西亞慢一小時,若在印尼(時間比馬來西亞快一小時),我肯定趕不上飛機。

我知道,我很懵懂!你們就盡情笑吧!

憨人自有福,我深信。

我的一個人合艾走透透就這樣結束了。

很多人都不明白,爲什麽要一個人去旅行。

一個人旅行可以體驗很多東西,趁此機會尋找自己。

當下沒有人可以和你分享所看見的人事物,你只有用心去記住和感受這些難以忘懷的片段。

你問我,還會一個人去旅行嗎?

我想,我會。

開始愛上沒有太多計劃,想去那裡就去那裡的自由。

期待下一次一個人的旅行。



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下次不要再神經那麼大條了!所幸真的有驚無險啊!一個人的旅程,也有一個人的浪漫~我也希望自己有一天,能那麼瀟灑的走一回;大前提是,我要買相機,還有存錢!

caNDy said...

下次不要再神經那麼大條了!所幸真的有驚無險啊!一個人的旅程,也有一個人的浪漫~我也希望自己有一天,能那麼瀟灑的走一回;大前提是,我要買相機,還有存錢! T____T

Unknown said...

一个人的旅行,爽!

安糾令 said...

Candy:恩~現在去旅行都會很緊張,survey看當地的時間和我國的時間是否不一樣。有時候不一定要去很遠的,近近的地方,像是國內也行~


Xiuxin:是啊~~其實很好玩,一個人到處亂晃很爽!想走就走,想停就停。

Wai said...

一个人的旅行,的确很爽啊!
地点是很重要的!
我4月从Yangon回来。。。 :(

(我从cari来到这里)

安糾令 said...

Wai:是啊~~一个人旅行真的很不错,有很多不同的体验。

仰光好玩吗?在哪里遇到什么好玩的事?
记得分享一下你的游记哦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