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0, 2014

華麗的冒險-紐西蘭之行 a.k.a 過渡篇


是時候把紐西蘭的一切一切給記錄下來了,再不提起情緒寫,好怕紐西蘭的記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散。

一直都在想該從哪裡開始記錄呢?要以怎樣的方式把這段旅程給深深地印在腦海里?因為實在有太多的東西需要一一記錄。

寫遊記非常看心情的我,果然還是拖了又拖。

還沒去紐西蘭前,我還偷偷和自己約定,每天都得寫日記,好好記下紐西蘭的點點滴滴。

來到紐西蘭后,約定早被拋諸腦後了!

紐西蘭悠哉的生活步伐,讓我也不自覺地放慢了腳步,悠哉地過生活。

就先從踏入紐西蘭的那一刻敘述起吧!


我選擇乘搭新加坡廉價航空公司捷星(Jetstar),當初買的時候有特價,所以當下二話不說就訂了下去。確切價格已經記不得了,好像是RM1100左右(此為單程票價,加行李托運和飛機餐點),從吉隆坡飛至新加坡,再從新加坡轉機到奧克蘭。(注:遺憾啊!只拍到轉機到新加坡的登記證,沒有拍到新加坡飛奧克蘭的登記證啊!捶墻壁中!!!)

基本上,大多數打工度假者會以奧克蘭作為紐西蘭的首站,因為馬來西亞的航空公司只飛奧克蘭。

先在奧克蘭辦理稅號(簡稱IRD,在紐西蘭打工需要課稅,僱主通常在聘請員工時會先確認說是否有稅號,因此找工作必須先申請稅號)。

原本計劃給自己預留一個禮拜的時間在奧克蘭辦妥IRD、銀行戶頭、買車等事宜,接著就驅車前往**Te Puke這個出產奇異果的小鎮找奇異果包裝的工作。

**注:紐國分北島(North Island)和南島(South Island),奧克蘭和Te Puke在北島,奧克蘭開車到Te Puke約三小時車程。

但民宿(homestay)的前住客卻告知,Te Puke的奇異果包裝廠找工作情形不太樂觀,很多人上門問工作都吃了閉門羹。

相信所有打工旅遊者在打工旅遊的過程中,都深深體會到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的真理。

一切和我預想的截然不同,但卻沒辦法停滯不前,生活還是要繼續,工作還是得找,一刻不得放鬆,我還是得想辦法解決難題。

辦理銀行戶頭時,我就信誓旦旦地和銀行負責人說,請直接把我的銀行卡(即EFTPOS card,類似visa debit card,可在各大超市的收銀台提款)寄去Te Puke,我之後才到Te Puke的銀行分行去取。(因為辦卡需時一星期,當時計劃一星期內就到Te Puke去,所以才有上述情況發生。)

遊走在忠於計劃和改變計劃的抉擇中,經過深思熟慮后,決定放手一搏,由奧克蘭飛往南島Nelson。

在民宿認識了3位來自香港的朋友(Kristy、Carina和Kammy),以及1位台灣朋友(奇恩)。經過了幾天的相處,我們5人決定同行,一起買機票飛南島。

上網訂內陸機票,成功過帳后,電子登記證卻仍未出現在email信箱里。

隔天下午4點的班機,晚上8點多都還沒搞定登記證,這狀況真要比熱鍋上的螞蟻還要著急。

埋怨生氣也沒用,沉著解決問題才是上策。

撥電話到紐西蘭航空(Air New Zealand)的客服部,等了許久客服人員才有空應酬我。客服人員說將過帳證明的網頁截圖發給她,明早若仍未收到電子登記證,就得再聯絡客服。

所幸,隔天一早就收到電子登記證,上天庇佑!


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。

拆了一次招,還有銀行卡那一招還未拆。

沒有EFTPOS卡極度不方便,因為紐西蘭人都不太帶現金出門,無論是到餐廳、速食店用餐,還是到超市買東西,大家都習慣使用EFTPOS卡結賬,幾乎每一家商店都能以EFTPOS卡結賬,真的真的超方便。

帶來的錢一半已存進銀行,另外一半的現金在身上,又不能再往Te Puke走,只好放棄那張銀行卡,到南島再重新申請新一張。



自從加入報界后,我的體重因為周遭環境、同事間的友好情誼,再加上自我感覺良好的該死不反思態度,讓我的體重毫不留情地直線上升。依稀記得出國前的一次身體檢查,體重計上的體重應該是那該死的78公斤。我深深相信,照片裡頭的我體重應該接近78公斤,或超過?其實我也不太確定。是的!你沒看錯!是78公斤!後來,在環南島旅行玩笨豬跳時量體重,驚覺自己一共瘦了13公斤,回國后,又著實再瘦了幾公斤。整趟紐西蘭之行可說是我的瘦身之旅,大約瘦了15公斤。

扯太遠了,趕快回歸正題!

原以為不順心的事應該就此告一段落了,但到機場check in行李時又出狀況。

紐西蘭航空的內陸班機對於行李重量管制相當嚴格,每人限制只能托運一件行李,不得超過23公斤。3位香港友人的行李超重許多,唯我和奇恩的行李沒有超重。

結果,5人在機場大堂內上演硬塞行李記,挑戰奇恩行李箱還有我的大背包的無限潛能。

一波三折后,終於上了機。


一小時后順利抵達南島4大城市之一的Nelson。

我老是覺得,上天給我們出的每一道難題都有它的道理。我在遇到問題的過程中,學會怎樣去解決問題。

而每一個不順心的背後,好運都在排著隊來訪。

我覺得老天就是特別眷顧我這個傻人,要不然我何德何能,常會遇到貴人相助。

來到南島后,我遇到了紐國的第一個貴人。

我忍不住要公開他們的名字,沒錯!是他們! 他們是Dino和Alice,一對來自馬來西亞的中年夫妻,是前同事Rachel來紐西蘭打工度假認識的友人。



算一算,Rachel也是我的貴人,要不是她把Dino和Alice介紹給我認識,再請他們夫婦倆多多關照我,我的紐西蘭之行一開始也不會那麼順利。

下了飛機后重啟手機即收到Dino和Alice的簡訊,他們正從**Motueka驅車來Nelson機場接我們,還各開了兩台車子來接我們。

**注: Motueka距離Nelson約一小時車程,是一個盛產蘋果的可愛小鎮。

原本計劃到了Nelson后就找家BBH(背包客棧)留宿,隔天再搭巴士到Motueka去。

我不斷問自己,我上輩子是做了多少好事,這一世才有幸得到許多貴人相助。

Dino和Alice不單止特地驅車來接風塵僕僕趕來的我們,他們還貼心地幫我們在Motueka找了住宿,親切的Dino和Alice讓奔波疲憊的我們,有了很真實的依靠和安定感。

在這之前,我從不知道有人會這麼無私地給予別人幫助,并不計較任何回報地付出。

Dino和Alice正正就是這樣的好人!隔天他們還載著我們5人,一家一家蘋果包裝廠去問工作。

多得他們倆,我們5人才能在抵達紐西蘭的第二個禮拜就順利找到了工作,當了一個半月的蘋果包裝妹。

承蒙Dino和Alice的照顧,把我和友人當成自家孩子般看待,不時送我們東西吃還接我們去玩,我們才能舒舒服服地在Motueka過上舒適安逸的日子。

由衷地感激我在紐西蘭的“父母”--Dino和Alice,我暗自在心裡許諾,以後一定要像他們一樣盡力且不求回報地去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,把Dino和Alice的無私助人精神傳承下去。感恩老天讓我遇見Dino和Alice!

暫時寫著這麼多,小女子休息去了。



待續...